20150617今夜趣政治-微調、黑箱下的課綱





【與談】陳君愷│輔仁大學歷史系教授
【與談】黃靖茹│景美女中學生,
【與談】朱震│建國中學學生,
【主持】顏銘緯│中山大學社會系學生,曾任基進側翼聯合競選辦公室主任
【主辦】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北市分部、基進側翼台北分部

近日飽受爭議的「課綱微調」,其實是已持續許久,爭議不斷的議題。其所牽涉的,不僅是學生至關重要的考試與成績,更重要的,其內容與其程序處處都存在著蠻橫與虛矯,顯示出某些人士亟欲利用規訓與教化,遂行對人民的統治與壓制。值得我們對此關心與警惕!

教育部一再宣稱,所進行的「僅僅」是「微調」!所改動者,「不過23%」而已!然而,經臺大歷史系周婉窈教授統計,臺灣史課綱:微調前1,937字,微調後共2,404字,修改1,169字(新增818字、刪除351字),比例達60.4%。

因此,客觀地說,這次課綱「微調」主要是針對高中歷史課程中臺灣史部分,且高達六成遭到修改。但是這些改動,並未召開正式會議討論,而是由檢核小組自行改訂通過。稱其黑箱實不為過!

這種欺瞞與謊言終究紙包不住火!而直接受影響的高中生,也紛紛站出來反對,透過網路串聯反應,蔚為現今最受矚目的焦點。這些串連與呼籲,使得教育部與背後有心人士的作為與圖謀更為人所知,凸顯此案背後深刻的意義與警惕,值得國人深究探問。

本月的今夜趣政治,很榮幸邀請到勇於抗議相關事件的高中生,及輔仁大學歷史系陳君愷教授,就此議題進行對話與討論。主持人方面,則邀請到積極熱心參與公共議題的青年朋友,曾任基進側翼聯合競選辦公室主任,現就讀中山大學社會系一年級的顏銘緯擔任。企盼透過跨世代的組合、積極理性的對話與討論,讓這個國人關切的議題在思辨之間,促成更多的關注與改善行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