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5今夜趣政治系列講座--會診台灣經濟:從經濟困境、總體思維與出路可能二三事談起



台灣過去最引以為傲常為執政者誇耀的,厥為所謂經濟成就,甚至自詡為「經濟奇蹟」。台灣的社會氣氛也恆常將「經濟」視為正面而值得關注的議題,並且試圖「純粹化」,將「拼經濟」視為正途,每成為避談政治與爭議討論的理由。

曾幾何時,台灣的經濟榮景早已不再,過去所有的經濟成功模式或方程式突然失靈,面對的問題卻益加嚴峻。過去隱而未顯的所有與經濟發展模式所肇致的隱患、副作用、危害及爭議突然逐一浮現,財富的分配不均,薪資停滯、成長趨緩、物價卻持續走高,低薪過勞的未來與財富的集中傾斜,處處顯露世代不正義的緊張關係。

或許該是我們來會診台灣經濟的時候了!過去的經濟成長模式、背後的政治經濟思維,是否實際上就是今日我們所面臨困境的深層根源原因。

總體思維的邏輯與其執行的缺漏謬誤,若不能檢證與匡正,則經濟的可持續發展自然無以為繼。理順與認清過去總體思維的問題,才能發現問題的根由。面對未來的挑戰,台灣未來究竟有哪些可能的出路?台灣在經濟上應如何定位,並從哪些可能的方向上找出未來的曙光?

本月的今夜趣政治,很榮幸地邀請到美國馬理蘭州羅耀拉大學(Loyola University Maryland)企業管理與國際企業系副教授暨國際事務主任,丁弘彬教授來參與此次的講座。丁教授主要專長領域主要在策略管理、創業管理,近年研究的重心則在家族企業、創業管理、環境管理、企業社會責任以及科技企業的創新育成等。另外,也很榮幸地邀請到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的經濟學博士吳啟禎,目前於台灣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專注包括台灣科技產業政策、國家創新體系與東亞區域經濟等方面之研究。二位與談人均對於經濟、創新領域有相當深刻的研究,透過與他們的與談,為台灣的經濟困境與未來做精闢的剖析,將有助於大家重新思索台灣經濟的發展與未來。

【與談】丁弘彬│美國馬里蘭州羅耀拉大學企業管理與國際企業系副教授暨國際事物主任
【與談】吳啟禎│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經濟學博士、台灣大學博士後研究
【主持】何澄輝│荷蘭萊頓大學博士候選人
【主辦】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北市分部、基進側翼台北分部
【活動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00394778297051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