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4「基進側翼」政團拜會陳菊市長,邀請一起為健全台灣民主環境作努力
















今日拜訪陳菊市長,獲得高度與正面肯定,踏出「黨產公投」連署運動,積極踏實的第一步!!

台灣民主與政黨競爭環境的扭曲,是台灣民主體制遲遲無法健全的主要因素,而這毒瘤其實便是大家習以為常的「不當黨產」。

「黨產」的問題遺留及其對台灣社會的危害,其實超乎我們的想像。除了每次選舉必定會發作,且至今能無法有效對治的「買票文化」(連結一)之外,「黨產」跟台灣地方基層政治淪為政治服務業有很強烈的關係(連結二)。當然,「黨產」也會「殺人」,如高雄氣爆事件中,那條李長榮神不知鬼不覺所擁有的莫名石化管線的前身,即是阿扁任內偷偷由黨產福聚石化公司所私下轉移(連結三)。

但更大的傷害是,長期執政的政黨,可以擁有龐大黨產進行投資,這即是扭曲台灣營商環境健全的「內線交易」,它們透由國家政策來自我圖利,這即是最具中國特色的「尋租」(rent-seeking)活動。一旦丟開這文謅謅的學術語言外衣,政商交相賊的關係跟貪腐網絡,即是其真實的名字。於是,中國國民黨「黨產」中有八成五都是投資事業時,帶頭「內線交易」、傷害台灣市場健全者,難道不是這個坐擁不義黨產的不義政黨嗎?

因此,「基進側翼」政團知道,歷史並不會自動翻頁或闔上,除非我們把它閱讀書寫完畢;同樣的,說「黨產」問題是老掉牙議題的人,著眼的是政治曝光的效益,這跟短視近利的島嶼人心態一致。

然而,對於公民而言,我們並不是整天進行政治利害算計的「政客」,我們圖謀的是是非與價值,如果「黨產」是台灣民主體質如此扭曲的重要根源,不論多久,只要它繼續存在,它就是我們必須面對跟處理的問題。

基於此,只要願意跟公民站在一起的社會力量,接受並鼓吹黨產公投的社會力量,包括政黨,我們都不排除跟台灣各層面的社會力量一起協力,為斬除這扭曲跟傷害台灣民主環境的黨產付出心力。

今日,拜會高雄市長陳菊,希冀身為民進黨最大縣市首長能發揮領頭羊的作用,偕同「基進側翼」政團一起為健全台灣民主環境努力,也期待陳市長能發揮示範效果,讓民進黨各縣市首長與各級民代一起響應公民團體「基進側翼」政團推動「黨產公投」。

※ 連結一: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048063
※ 連結二:http://www.taiwanncf.org.tw/ttforum/67/67-07.pdf
※ 連結三:
http://blog.roodo.com/aurorahope/archives/44135245.html
— 與陳菊 (花媽) 市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