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5【基進影展——自由時代、焚】鄭南榕紀錄片映後座談




鄭南榕先生殉道,造成當年台灣反對陣營很大的震撼。鄭先生的離世,除了帶來反抗陣營的悲痛,似乎還留下了一個難題,至今仍然造成爭論。那個難題就是:鄭先生的殉道,到底具有怎樣的歷史意義?

在探討這個問題之前,我們應該探討一下死亡的積極意義。我們可以確定,鄭先生一定不會希望所有反抗陣營的人都去犧牲自己。鄭先生如此犧牲自己,是把自己的生命當成火把,試圖照亮眾人。換句話說,鄭先生的犧牲,不只是一種偉大的宣示,更是一種光明的召喚。他要召喚眾人,要不畏艱險,為了理想勇敢前進,如此一來他的犧牲才不是白費。

那麼,讓鄭先生獻上生命的理想,又是什麼呢?

是台灣建國獨立成功?還是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如果我們有辦法詢問鄭先生,那他又會如何回答這個問題呢?

這個問題至今似乎仍在爭論中。當然,對基進黨而言,答案並不難,因為只要我們認真研究鄭南榕先生離世前所發生的數個關鍵事件,答案可說是非常明顯,一直擺在那裡,從未受到隱藏。

如果答案這麼明顯,那我們就應該往下想想,為什麼這個問題會被提出來?究竟是哪些人一直在製造不應該出現的爭論?

鄭先生的離世,具有深刻的歷史意義,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那麼,究竟是哪些人,一直在模糊這個歷史意義?究竟是哪些人,一直在誤導台灣人,錯誤地去認識鄭先生?

更重要的是,我們這些知道答案的人,要如何做,才能宣揚鄭先生的心願,並且完成他留下的功課呢?

【與談】 廖千瑤|自由作家
     王顥勳|基進黨志工
【時間】 2017年 4月15日(六)14:00-17:00
【地點】 基進黨台北分部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104號1樓
【附註】 近捷運文湖線松山機場站
     無需報名,直接入場
【感謝】 感謝鄭南榕基金會出借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