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0「鋼板打造班」系列 《不沉的太陽》六 【劇慟難釋,徒留遺恨:災後的撫慰與重建】





人類文明的演進過程中,一項始終為人關注的議題,即為災變對人類個人、家庭、群體、社會乃至整體的衝擊。災變的發生,不僅僅源於自然的異變,同時也可能源自人為造作所引發不可收拾的狀態。即使在文明社會,縱使科技昌明勃發,同步伴隨其他的風險往往也越高。時至今日,天災固然可怕,人禍所為,造成人類財產、身體、健康,乃至生命的損失大有超越天災地變之勢。

災難發生之後,其損害不僅僅是在災異發生之時,當即造成傷害與震駭。實際上,在災害發生之時,原有的一些既有脈絡、關係與狀態,已經無可挽回地被改變,也從此改變了受難者與受害者及其家屬、相關人等的生命軌跡。而正如災害突如其來的意外性與不可知。這樣的巨變,也衝擊遇難者相關的各種關係人等,並且,持續影響傷害著他們。從而,災難發生之後,在搶救與救援已盡之後,對於因此而仍深陷悲愴受苦的人們,如何安置撫慰,如何協力度過與應對因此改變的人生軌跡與早已支離破碎的當下與未來,考驗著人性,也考驗著社會的承載與彼此扶持能力。

也正是有感於這樣悲慘的處遇,工業革命下的「自由勞工」,若不願「自由到一無所有」,則處境相同類似的勞工,透過集體團結爭取自身的權益,甚至創造團體、社會的公義與幸福,則是捨此無他的必由之路。而這樣的「為權利而抗爭」,成為現代工業社會中的一種必然,也作為重要的社會完善建構的路徑。於是,現代文明中,一頁頁人類權利、福利的增長,一個個更為美好幸福社會的建構努力,集體的抗爭,與隨之的反思、論辯、研究與實踐,成為不可或缺的篇章。這伴隨著汗水、淚水,甚至流血的奮鬥,是構建更美好社會的基礎,也是維護持續發展與人性尊嚴所必需的努力。災難的本質,特別是造成眾多生命的殞逝及傷害,最是刻骨地傷害著所有的相關人等,甚至,也包括在災難現場救死扶傷的救難、醫護甚至善後人員。物傷其類,不僅僅是惻隱,實際上是共感與相互聯繫的體會與糾結。物質容易填補,但生命情感逝去難追。已矣的亡靈需要得到安息,生還者與被遺留下的家人、受衝擊的社會更需要得到撫慰扶持,並重新在劇慟的淚水中相扶相持。如何看待與處理災變,始終是人類必須面對也永恆探索的疑難……

《不沉的太陽》是日本知名作家,山崎豐子出版於1995年的長篇小說改編。內容取材自1985年發生的日本航空123號班機空難,作者取材時大量訪談了日本航空(JAL)的員工及運輸省(今國土交通省)航空局官員等相關人士。作者透過故事,探討了大型國營企業內部為了爭權奪利的勾心鬥角,與為了利潤,枉顧勞工權益,甚至犧牲安全等醜態。而改革者的決心、使命,再已體制化的利益結構下,其努力與抗爭,究竟是徒勞無功?抑或是終究影響深遠……?

本次讀書會,欲透過對日劇《不沉的太陽》第11至12集的賞析,透過劇情的分析討論,我們將透過對劇情所展開凝視同理災變後的衝擊,檢視家屬與善後之間的種種困難,探問受創的個人、家庭與社會究竟緣何解脫的路徑?如何才能制度性地思索構建風險社會下的災異處理與承擔。透過此,也反思在台灣的我們,風險實現後的災害巨大且難以承受,因此,直面風險的緣由,試圖建構一個更低風險,更能管控風險,並在災異受創時能夠對受害相關的層面進行建設性修復的運作體系當如何建構?這一切都值得我們持續地討論與反思……

【時間】 2017年 08月20日 (日) 12:00–17:00
     (本次活動因世大運開幕調整時段)
【地點】 基進黨台北事務所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412巷9號1樓
【主講】 何澄輝|基進黨/基進側翼台北市分部召集人,荷蘭萊頓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涉獵領域:政治科學、政治經濟學、國家學、公法學

回顧之前的鋼板打造班:http://bit.ly/2cR1haC— 在基進黨台北分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