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7「鋼板打造班」系列第五季九《不沉的太陽》【貪贓外一章:洗錢的種種】




犯罪的主要動機之一,在於利益。而這些因為犯罪所獲得的利益,人們通常稱之為『犯罪所得』或『不法利益』。這是人類犯罪行為主要的動因,也是影響最深的因素。所謂『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或許,與這值基於人類天性的犯罪的永恆鬥爭或許將會如同薛西弗斯的神話寓意一般,但追尋價值是從實踐伊始,而不是終結…… 既然,『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本的生意無人做』,『無利不起早』的犯罪者或是被利益驅動者,在獲利追求的同時,如何處理這些不是那麼光彩,甚至根本見不得光的利益時,為了確保利益與可以讓這些利益真正的據為己有或是創造更大的利益時,將這些財產利得順利移轉,變成了犯罪的部分。特別在集團化的犯罪行為或組織犯罪行為中,這部分更加日漸重要。洗錢,早已不是什麼犯罪的新型特殊型態,反而成為犯罪行為最重要且最核心的部分。 而洗錢問題,其實與治理或管治(Governance)有密切的關係。在複式簿記法的會計技術出現後,人類社會的管理與治理能力有了飛越性的突破。也使人類有能力組成一個複雜卻用運作自如、得以大量快速處理事務的能力。同時,人們也始有能力做細緻的監管。虛擬的法人、國家等組織開始有了巨大而實際的能力。而不無諷刺意味的,這些能力與技術,同樣的也助長了犯罪手法的翻新、快速與移轉利益便利。這些複雜的技術,特別在組織犯罪與專業性犯罪中,提供了必要的知識與技巧。現代洗錢犯罪的技術性與精準巧妙,無疑正是伴隨這些技術進步相應的隨之提升。 洗錢到底有何奧秘?有幾許樣態?我們該怎麼看待它?是單一偶然的犯行?還是組織結構的系統性貪腐或失靈?這些都直得我們細絲思量觀察…… 《不沉的太陽》是日本知名作家,山崎豐子出版於1995年的長篇小說改編。內容取材自1985年發生的日本航空123號班機空難,作者取材時大量訪談了日本航空(JAL)的員工及運輸省(今國土交通省)航空局官員等相關人士。作者透過故事,探討了大型國營企業內部為了爭權奪利的勾心鬥角,與為了利潤,枉顧勞工權益,甚至犧牲安全等醜態。而改革者的決心、使命,再已體制化的利益結構下,其努力與抗爭,究竟時徒勞無功?抑或是終究影響深遠……? 本次讀書會,欲透過對日劇《不沉的太陽》第17至18集的賞析,透過劇情的分析討論,我們將討論一個典型而不可忽視的犯罪樣態,即為『洗錢』。這個犯罪行為對我們周遭的社會,乃至國家甚至國際的政治經濟格局又有如何的影響? 【時間】 2017年 10月7日(六)12:00 - 17:00 【地點】 基進黨台北分部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412巷9號1樓 【主講】 何澄輝|基進黨/基進側翼台北市分部召集人,荷蘭萊頓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涉獵領域:政治科學、政治經濟學、國家學、公法學— 在基進黨台北分部。



留言